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准备戒烟  

2010-05-27 16:44:10|  分类: 【我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准 备 戒 烟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本届高三接近尾声,毕业的氤氲渐浓,我的教育使命似乎快要完成。

       早上到校后,我看到要集合学生照毕业照的通知。于是在等的时候,把我早已备好的《2010届高三177班的珍贵纪念》反馈问卷发给同学们填写。

       我说明,这个是对老师今后工作有利的资料,请同学们务必真实填写。无论同学们写上什么,只要是真话,我都喜欢!

       大部分同学很快就填写好了,写得都很认真,我也迫不及待地看着收回来的问卷。我看到的第一份里,一个同学是这样写的建议:老师和老师的语文很好,如果是建议,就劝您今后别再吸烟了。我很感动,说真的,我那一刻就有了戒烟的冲动。

        准备戒烟,我从现在开始。

        我想,同学们都想到的事,我还固执什么呢?若连吸烟的嗜好都戒除不了,那我真是愧为人师了。这让我想起

张伯苓先生以身作则戒烟的教育佳话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1919年之后相继创办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他十分注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并且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一次,他发现有个学生手指被烟熏黄了,便严肃地劝告那个学生:“烟对身体有害,要戒掉它。”没想到那个学生有点不服气,俏皮地说:“那您吸烟就对身体没有害处了吗?”张伯苓对于学生的责难,歉意地笑了笑,立即唤工友将自己所有的吕宋烟全部取来,当众销毁,还折断了自己用了多年的心爱的烟袋杆,诚恳地说:“从此以后,我与诸同学共同戒烟。”果然,打那以后,他再也不吸烟了。

    看来,教育无小事。我的教育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呢。

附:《2010届高三177班的珍贵纪念》问卷样稿:

 

1、你对周老师的第一印象是:

 

2、你对周老师的总体评价是:

 

3、你对语文课记忆最深的一次是:

 

4、你对周老师的话语最有感受的一句是:

 

5、你对周老师的建议是:

 

6、你对语文课的建议是:

 

7、作为周老师的学生,你的收获是:

 

8、你感到遗憾的是:

 

9、作为周老师的学生,你会对学弟(妹)的建议是:

 

10、作为一个高三过来人,你的后来者的箴言是:

 

 

如果愿意,你可以写上你的姓名:                

联系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