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来自父亲的N个感动瞬间  

2015-08-08 17:16:5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自父亲的N个感动瞬间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今天是8月8日,中国父亲节,也叫“爸爸节”。

       于是,回想N个来自老爸的感动瞬间!


       很小的时候,我发烧一整天。父亲忙于农活,夜幕时分才回来。一摸我的额头,急得顾不上休息和吃饭,背着我就去十里之外的卫生院,打了通晚的吊瓶。父亲说过,没有什么事比人更重要!后来,我的观念也这样形成了:人是第一位的,具体体现在一要保人要健康,二要育好人。


       父亲在田间地头劳动的时候,很多次回家来,都会捎带野果子给我们兄弟吃。即使是没有野果子吃的季节,裤管还会卷几个螃蟹,给我看、给我玩。可他到邻家、邻村做客时,一定不允许我们跟他去凑热闹的;我们做孩子的,想趁机油一下口,是从来没有过一次的。有一回,父亲参加农村干部会,我一直尾随,直到开餐前,他还是把我给轰走了。他给我解释过:大人都宠爱自己的孩子,若带着出去吃吃喝喝,那是溺爱。


       稍大一点后,我读书的地点换成了公社所在地。走山路要一个多小时,还要寄宿,一星期只能回家一回。那时的我,有了畏难情绪。有一回,我故意拖拖拉拉到很晚,最后借口同村上的孩子去学校都没有叫上我,我好怕的,就不去了。父亲说:”不要紧,吃晚饭后我送你去……“他一直把我送到学校对面的山坳口,鼓励我借着依稀的光亮去学校。他回家,估摸是要走黑黑的山路了。我一直在想:都黑魆魆的,他看得见吗,他一路不怕吗?


        农忙时节,大人们在田间地头劳动,一般都没有空闲回家吃口饭,小孩子就会用瓷口缸之类的器物给大人送饭。记得有一回,我给父亲送饭。快到田边时,突然在田埂边一滑,摔了一跤。瓷口缸脱手后,滚呀滚,居然滚向了水田里。父亲放下农具,急急忙忙来接,还是没有截住。我看见,有泥巴水浸入了;我也看见了,父亲把那泡上泥巴水的饭,也都吃了。


       小时候,我们几兄弟读书,交不起学费是经常的事。高三那年,我要提前去县城上课,这扰乱了父母亲给我备学费的节奏。愁眉不展之际,父亲的办法,是扛起家里的木材去变卖,得了15元。事后,母亲才同我说,那我父亲准备了几年的,想用来做”千年屋“的寿材。


       读高中后,父亲看我的成绩以及他打听到的情况,估计我考大学有望。之后的寒暑假,回到农村时,父亲就决定:不安排我任何农活了。我最高兴的,就是再不要放牛啦。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们家想办个酒席,以示庆祝。父亲的态度,不要张扬。他说:”同村子的,还有几个读书的孩子,他们没有考上。“


       我要到千里之外去读大学了。临行前,父亲的交代:”出远门,莫惹是非。“


       我工作了,结婚了,有孩子了。父亲来湘潭一共就两次:一次是来看看我的工作环境,一次是来看看他的孙子。在湘潭住的时间,加起来也就10天。他是:”武汉、广州我都去过、住过,城市不属于我;我还是习惯回山寨,过原来的日子……“

         

        父亲78岁那年,我回老家过年,住了十天。父亲说:”这次时间长,抽空我领你去看看我选好的墓地。“这块地,我父亲将近用二十年时间,反反复复,多处比较后选定的。父子俩席地而坐,父亲详详细细地按老风俗、老习惯说明了这个地方让他满意的缘由。看着苍苍老矣的父亲,听着他淡然面对终老的言语,我眼角湿润。


       当然,父亲留给我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


      谨以此文,告慰刚刚离开我们的父亲。愿父亲安息。

  评论这张
 
阅读(561)|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