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过日子嘛  

2017-08-25 11:04:29|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日子嘛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记得几年前,一同事就婚姻家庭方面与我交流。我直言:“我嘛,就是个适合过日子的人。
      清代张灿有一首诗说: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而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

人的生活,最终要落实到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的琐碎之中,也就是过的日子。

生活中的日子,有采采流水的好日子,有蓬蓬远春的美日子,有举步维艰的难日子,有鲜花着锦的大日子。我们最常见最合心的还是平淡无奇的小日子。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跨过青年的混乱,越过中年的不安,迈入老年的苍凉。这样一路下来,充斥着人生的,还是平淡如水的小日子。

刚参加工作后有一年,我回湘西苗家山寨老家,与三哥说起城市里的灯红酒绿般的花花世界。言语间,颇有对自己混到城市后的得意。三哥很自然地说了句:“城市与乡村,都是居家过日子,家和万事兴。难道乡村的人就没有幸福的日子了?……”我顿悟:原来,野百合也有春天!

父亲母亲一辈子都生活在农村,80多岁了,天天怡然自乐。我曾接他们来我工作生活的城市居住,但他们多次都是来去匆匆。他们依然舍不得自己熟悉的小日子。他们过的日子,是在忙忙碌碌中平淡的烟火气,是在粗茶淡饭中生出的饭菜香。

清代有本奇书《浮生六记》,书中记录了作者沈复(沈三白)与妻子芸娘(陈芸)的小日子。

小日子,可以很小资,可以很世俗,可以很安静,可以很闹腾。

沈复只是个庸常之人,功名难就,生意场上也屡屡受挫,可他是生活的美学家,即便颠沛流离之时,夫妇二人也不忘赏山林泉石,玩花卉盆栽。芸娘说:布衣菜饭,可乐终生。

从容恬静的生活,温情且不媚俗,就像山涧里潺潺的溪水一般细水长流。两个人彼此携手,共同扶持,湖山静美,岁月安好。

打马而过的光阴里,晨同朝阳起,暮看夕阳下,他们相濡以沫的故事温暖着后世的无数读者,丰盈着我们的生命

于是,有人感叹: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