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反思语文教学 (自创)  

2009-08-20 11:31:26|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反 思 语 文 教 学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我的一篇《摇起语文的大旗》贴出后,引起了一些共鸣。我在近段时间也是想了又想,觉得还有必要写写自己对语文教学的反思。

  我们当今的语文教育、教学,留给学生的是“怕”:中学校园的“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的戏谑之言,就说明学生对语文不感兴趣。还好,语文虽没有拔得“学生最喜爱科目”的头筹,却也不是“学生最厌恶科目”的首选。

  即使是戏谑之言,那么作为语文老师,就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或手段。想想自己的语文课,应该怎么讲才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应该想方设法来改变学生的排斥、反感和恐惧心理。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能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和丰富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而这些都是人的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它的价值和作用应该得到高度的重视。

  但是我们的语文教师,语文教学,是否过于强调语文的工具性?我们是太强调了,强调得语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工具”了。从而忽视了语文的人文性,有时甚至忽略了语文是“人”学的,语文也是“人”教的,学语文的是活生生的“人”。我教了快20年的语文,仅仅有一届考了个第一,那是我享用了班主任之利的结果。在以“第一”为荣时,我想,我的语文教学是否就成功了?后来,我不得不把“第一”面子拉下来,实实在在地为学生的语文素养而教。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已经受到高度重视,现在的语文教学更强调的是语文与生活的联系,主张语文生活化,实行大语文。那么语文教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同的时代应有自己特定的教材,那么选录的作品也应随时代而变化。时代在进步,作品和作家也都在增加,适当减少一点鲁迅的作品,并并非要抛弃鲁迅,而是争取选录更多优秀的作家或作品,丰富中学生的阅读范围。

  实际上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在升学率的指挥棒之下,语文的教学和学习都带有着强烈的功利性。我想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不可取的,学生们也不喜欢。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也存在着很多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因素,垃圾文化、快餐文化等等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很多是有害无利的。作为语文教师,对此最需要有一份清醒。要让学生学习文化经典,又要让他们学得轻松、学得透彻,这需要很大的创造精神,也是语文老师最该履行的职责,也要认真思考:如何去焕发学生学习热情,这应该教学的关键之处。

语文教育必须回归人文教育,这才是语文教育的根本出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语文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语文素养。面对应试教育在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变的现实,让学生增长知识“应付”考试,看了还是是必须的。但是,语文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主干课程,语文是人文教育的象征,在提高学生基础素质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让学生在思想和生活上受到启发和指导也是必要的,这也正是我们所期望“人的全面发展”和以人为本来关注全体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