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语文课的几种表现形式 (自创)  

2009-09-12 23:32:53|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课的几种表现形式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这几周,我接受了一项新增的工作。那就是指导16名来自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非师范生报考中学教师资格的教育见习。为了让他们能顺利通过语文教学技能的测试,也想让她们更多地了解、熟悉、掌握中学语文教学情况,我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感悟以及教学见闻整理,以讲座的形式、毫无保留地谈了几点感想。也请语文教学的高手指教。文题为《语文课的几种表现形式》:

          一、口上的语文

        这样的语文课,语文知识、语文特征基本是在上课老师的口中得到体现。语文课堂上,老师的嘴巴把语文咬住,言必称“语文”,语文也时时挂在老师的嘴上。有的是出口成章,句句都是离不开语文;有的是巧舌如簧,声声都紧扣着语文。这样的课,老师一张嘴、一开口,生怕没有把语文讲好。

           二、手上的语文

         手上的语文课,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老师“手不释卷”。手头上,要么就拿着语文课本,照本宣科;要么就拿着语文教案,言之有据;要么就拿着语文资料,万变不离其宗。当然,老师也喜欢手拿粉笔,一有要点就板书。一堂课有时还未过半,黑板已密密麻麻。呵呵~同学们的手呢,也抄得发麻。

           三、脚上的语文

         脚上的语文课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语文课要用脚来上不成?当然不是!脚上的语文,是指语文课堂上语文老师的立足点,要求语文老师应该站在语文的高度来讲语文。站的角度,站的高度,就决定着脚上语文的分量。有些语文课落入窠臼,不是老师讲得不好,也不是板书得不够,原因是老师“站得不好”哟。

           四、眼里的语文

         眼里的语文,是语文老师在语文课堂上教育智慧的体现。这样的语文老师,拥有一双慧眼。老师的这双慧眼,不仅能看到语文课本里的重点、难点,还能看出隐藏在课本里的语文性的知识,还能看见课文背后的、很远的一些语文性的东西。

           五、心里的语文

         心里的语文,是语文老师把语文融入其心的结果。一位语文老师是用心在上课,那这样的语文课往往会使学生产生心里的共鸣。寓语文于心,非一朝一夕能成焉,所以,这样的语文课也是难以时时看到。

         受《英雄》一戏中关于“剑法”论述的启发,我一直苦苦参悟“手、口、脚上没有语文,眼、心也没有语文,而处处、时时都有语文”的语文课堂形式,无奈多年仍没有明确答案,在此也就表述不出来。我将继续而求索!

 

      (这篇讲座的文稿包括举例、阐述有3000余字,此处仅为提纲。2009.4)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