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春华秋实 (2010届湖南省高考适应性测试作文)  

2010-03-31 23:02:32|  分类: 【高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  华  秋  实

                                 (2010届湖南省高考适应性测试作文)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三月了,又是一个春季。

今年的春天,有点特殊。响应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号召,我荷锄而出,来到野郊,参加植树活动。这可是我进城读书以来的头一回。

选好间距,挖好土坑,扶着小树;培土,固根,浇水。我熟练的栽培流程和连贯的植树动作,引起了老师的留意,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表扬。高兴之余,我也深谙道:这和同班的漫画高手一样,是打小训练的——他们进了快十年的美术班,而我在乡下种了近十年的桃、李树。

乡下,春季,农民,还有父母,都是忙的。这是我喜欢而又深刻的记忆。

山野的樱花烂漫得成团成簇,可花下没有赏花的学生,更不用说村民。桃花、梨花、油菜花……花儿们和忙碌的人们一样,都是春天里的角色。花儿们忙着开,人们则忙着种。

我的父母,是忙着的人群中的一个。有野果可食用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因为爹娘的忙活而落空。倒翻母亲的背篓,猪草堆中时不时地有一包用硕大桐叶或其它阔叶裹着的美味。这些果实,是爹和娘忙里偷闲摘回来的。

我好奇地问:“这不误咱家的农活吗?”

“不会的,来来回回的路上,我早就留意到春天里它们开了花。是时候了,就顺便把果子摘回家了!”爹和娘都会这么说的。

秋收的时候,父母会刻意要我们兄弟几个去山里,去目睹秋的色彩,触摸秋的样子,体会秋的氤氲。还有,就是真真切切地感受秋天里果实的味道。

田间,哥大一些,可以挥舞镰刀。我年幼,可以帮着拾稻穗。爹娘笑着,那是丰收后的喜悦。

地里,哥有力气,可以挽袖抱瓜。我劲小,可以帮着装箩筐。爹娘笑着,那是秋收时的惬意。

我们还可以一起去果园,去鱼塘,去……笑声处处是,那是收获时的满足和快乐。

山头的那一处,也有闲着的人。脸上写着的是失望、担忧和愁苦。娘告诉我,那家的人太闲了。从春季闲起,一直闲着。闲得都不知道忙些啥,到了秋季,自然还是闲着,这不,就闲出愁来了。

父母语重心长地告诫:乡里人,农家子弟,必须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爹和娘没有上过学,表述自然不深刻;其实,上了学的我已明白了——因为在后来的书中读到了“春华秋实”这个词。

人生,也是有春天的。十八岁的我,正值青年时代,人生的春天,故名之曰“青春”,我想,也是该忙的时候了,为了人生秋天的收获。

我深信不疑:春天的忙碌人是会有秋的收获。是的,我确信!因为这是爹娘用忙碌的一生和一生的忙碌都在诠释、演绎和明证这样一个道理:春华秋实。

 

注:2010年的3月29--30日,湖南省统一举行了2010届高考适应性测试。语文卷的作文题是:以“春华秋实”为题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要求不少于800字。我模拟一个18岁的应考生,写下此则陋作,是想在讲解、分析试卷时给我任教班级的同学们一点启发。请朋友们批评、指正。

另:本博客所载文章、图片,除特别注明外, 著作权均为本人所有,非联系同意,请勿转引等。

  评论这张
 
阅读(18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