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杭州 西湖 雪  

2011-01-12 11:57:50|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杭州·西湖·雪

 文/ 凌尘来客

杭州

        杭州,一直是我很想去的一个城市。

        过去对杭州的大部分印象,都是书本里来的,俞平伯的很多随笔都是关于30年代杭州的生活:旧时的杭州,充满生活气息,西湖不过是西湖,和普通的湖泊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以搭船从清波门出发,划一叶小舟,去灵隐寺上香;可以在孤山的俞楼喝茶,听听雨声;可以去净慈寺听听晚钟,看落日的余晖。

        在骚人墨客笔下,杭州就是人间天堂,换句话说,在杭州生活,过的是快乐逍遥的神仙生活。

        我到来时,时虽已寒冬。伴着暖暖的阳光,心情格外的好。我的印象:杭州不失是个好地方。

        这是一个很干净的城市,刚来到这里就很喜欢这里了,只是一种感觉,说不清楚。 一个有水的城市是灵动的,一个山水相偕的城市是天人合一的,而杭州的确是这样。

杭州?西湖?雪 - 凌尘来客 - 凌尘来客-博客

西湖
 
        人说:“没有去过西湖,就不算是到过杭州。”看来,西湖是很美的。
         杭州西湖,是一处以秀丽清雅的湖光山色与璀璨丰蕴的文物古迹和文化艺术交融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

  徜徉于湖滨,试想阳春三月的西湖:莺飞草长,苏白两堤,桃柳夹岸。两边是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如果是此时走在堤上,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叹,心醉神驰。还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无论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采。

         而此时却是隆冬,我来西湖后,邂逅一场雪。

         西湖美景素有“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之说,因此杭城每次下雪,西湖边便会游人如织。今天的雪,是昨天晚上我们到达时的收到的礼物。纷纷扬扬飘了十几个小时,我不禁直呼过瘾。眺西湖雪景,烟雨迷蒙水中央,更成就了一句“银装素裹最相宜”来。

杭州?西湖?雪 - 凌尘来客 - 凌尘来客-博客

 

          所谓“西湖十景”之说,里面肯定有“断桥残雪”、“孤山霁雪”两个名目。

         虽然游客们大抵注目于西湖的春夏两季,但雪,在西湖之胜景中,格外让我欣喜。   我是一个爱雪的人,爱雪那洁白、纯洁的颜色,所以对西湖这如此美妙的雪景有着由衷地喜爱。

          这一回的雪,下得很大。压得竹枝和竹叶都向下低低地垂着。“飞雪有声,惟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萧萧,连翩瑟瑟,声韵悠然,逸我倾听。”有着点点诗意。有晨练的市民说这次西湖的雪不如第一场雪下得急而大,但她已经把千山万水粉妆玉砌,西湖的雪景却更令我向往。

        石阶上下都厚厚地堆满了水沫似的雪,亭前的树上,雪着得很重,在雪的下层并结了冰块。旁边有几株山茶花,正在艳开着粉红色的花朵。那花朵有些堕下来的,半掩在雪花里,红白相映,色彩灿然,使我们感到华而不俗,清而不寒。

         在我看来,这雪已是瑞雪,是一场好雪,它预示着明年是丰收年,带给了我无尽的回味,同时也带给我无穷的向往。

杭州?西湖?雪 - 凌尘来客 - 凌尘来客-博客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