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作为语文老师的感受  

2011-01-31 16:35:09|  分类: 【教育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语文老师的感受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作为语文老师谈感受,首先得说一说作为老师的感受。

        现在的老师,不得不提及工作中面临的压力,那就是分数。一切的评判仅仅是那每次考试后的分数。这些分数,会被拿出来反复地进行着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比。

        特别是高考,每逢高考分数揭晓,一些学校纷纷打出“XX第一”的标语如此云云,借此来宣传自己。于是,就有“不考第一的老师,就不是好老师”的论调了。

        分数,以及分数背后的论调,很自然地左右着老师。作为语文老师,千万不可被这些东西牵制——着是我的感受。

        我总是想,这些分数代表着什么?毫无疑问,它包含着刻苦、认真、努力。但是,大家都明白的是,从培养目标的三维来看,分数或许代表着知识和部分能力,但不能代表着一个享受成长享受学习的过程,更不能代表健康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我也考过第一。和我的一位同事的看法相同:她说:“我并没有走向语文教学的“道”,我靠技巧赢得了胜利,但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并无多大益处。

        我想,语文老师的任务是让孩子们喜欢语文,能从语文中得到美的享受,而不仅仅是分数。

       昨日,看到一友的博客,其中文字令我印象深刻。他写道:学语文不要太功利,尤其不要太急功近利,不要只着眼于分数。有考试的语文,也有审美的语文,思辨的语文,立人的语文。

    只是在现实中,有这样见识并能这样做的人越来越少。

      我仍然感到高兴,我感受到的,不是我的一意孤行。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