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一次与教育有关的聊天  

2011-12-21 17:29:19|  分类: 【教书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与教育有关的聊天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今日,机缘巧合,按约赴宴。

        席间遇到邻班一学生家长,自然就围绕教育孩子的事聊开话题。他的意思是自己的孩子比较调皮,难以管教。

        言语中,这位家长似乎找到孩子管教不太成功的根源,就是孩子的妈妈有些宠爱,致使孩子有些骄横。

       原来,这位妈妈自己做孩子的时候缺乏家庭的关爱。于是,就坚持以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我说,这个方法不是不好,而不是适合这个孩子的教育方法。

       我问这位家长,你的教育方法是什么?

     “我认为就是一顿打,保证他成才”,他理直气壮地说,“我就是这样长大的,进了部队,严格的要求下就慢慢成人、成才了。”

         我说,这是适合您的教育方法,也不是适合你的孩子的教育方法。

       “那怎么样教育他?”,家长很是疑惑。

        我问他:“您的孩子有什么特点?”

        他絮絮地说:“他什么事都说得条条有理,振振有词……”

        我说:“好呀!您就和孩子说理吧!现在就怕孩子不讲理呢!”

        和喜欢讲理的孩子说理,就是教育方法。晓之以理,就是适合这个孩子的教育方式!

        作为教师,我们明白。对于青少年而言,其成长是一个不可复制的过程,而家庭教育在这个的过程中,与学校教育相比,甚至比后者更承担着重要的引导、熏陶和影响重任。可以说,拥有一个科学而健康的家庭教育氛围,那么孩子的全面成长就有了一半的机会和氛围。

  因此,对于家庭教育而言,需要的也不仅只是一种来自于家长的给予和付出,而应该是家长和孩子双方共同的参与和努力。从个体成长的角度看,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人类产品。而家庭教育想要取得成效,就必须首先关注和重视每个孩子的个体特点,科学理性的选择施教方法,并以孩子的成长和成才辅助需求去施以不同方式和方法的教育。如果千篇一律的模仿、照搬经验,那么其结果注定是失败的。

  因此,对于家庭教育而言,需要的是理性和人性。

  首先,科学的家庭教育需要理性,这个理性要求每个家长都能在熟练掌握基本的教育引导方法和相关的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针对每个孩子的成长需求,根据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以及性格、爱好、特长等,施以有目的的、科学的、能够迎合孩子成长规律的、也能体现现代社会对个体成长要求的家庭教育。这种家庭教育必须做到以科学的理论和方式、方法为基础,以灵活的途径和载体为依托,以机动和多样的教育方式、方法做保证。

  其次,科学的家庭教育更要人性。家长必须把孩子当作一个有自主权、成长权和自由权的生命个体去对待,必须做到平等面对孩子,以孩子的成长为施教的主体,时刻为孩子营造充满人性色彩的成长环境和氛围。只有这样的家庭教育,才会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也更容易现实出效果。

  当下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忽视的恰恰是理性与人性。因此,如何真正创造出一种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是每个家长面临的难题,也是必须面对的难题。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