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我来试对春晚对联题  

2011-02-04 13:44:17|  分类: 【对联试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来试对春晚对联题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写春联、对春联、贴春联是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春晚节目献对联是一大特色,增添了过年的喜庆祥和,献上对祖国繁荣昌盛的企盼和对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祝福。那些精妙的对联无疑是令人难忘的。

      今年除夕之夜,主持人在央视春晚直播现场分别出了5个上联或者下联,向广大观众征集对句。

      奉兵不才,斗胆试对。以下是本人的试对的对联半联。

    
    1、试对上联:一九三爻卦显  一言九鼎三阳泰

          下         联:五十六朵花开   五色十光六合春

         注:爻,是《周易》中组成卦的符号。《易经》"数"的观念,认为天地间只有一个数,那就是"一",这个"一",如果加一则等于二,再加一则等于三,最高为九,再加一则又回到了一。 九为最高数,九代表至阳,阳能至九之数为顶点。《周易》的思想方法是归纳的逻辑,至今难以解释其科学奥秘。故在中国是不可否定的科学,其结论也就有一言九鼎的权威性。新春伊始,三阳开泰。


    2、上         联:《游子吟》《乡愁》,《静夜思》《荷塘月色》

           试对下联:《西施咏》《离骚》,《新年作》《异国秋思》

           注:《西施咏》 是唐王维的一首诗;《离骚》是战国时期著名诗人屈原的代表作,是中国古代诗歌史上最长的一首浪漫主义的抒情诗。《新年作》是唐代诗人刘长卿一首诗,写新岁怀乡;《异国秋思》是庐隐的一篇散文。

    

    3、上         联:虎步腾空去 悄然兔耳听春步

           试对下联:佳音信手来 莞尔笑容接福音

           注:似乎不需要注释吧~

 

    4、上        联:百善孝为先 常回家看看 

          试对下联:万事和乃贵 多开怀聊聊【1】

                               万般书最高  多开卷读读【2】

         注:此联中的“多开怀聊聊 ”与“常回家看看 ”在对仗方面存有瑕疵。“常回家看看 ”既是歌名也是歌词,

实在对不上这样的内容的句子了。这是不足,遗憾。

 

    5、上       联:春晚迎春春不晚

         试对下联:视央悦视视未央

         注:“视央”电视中央台的简称,这一简称似乎与约定俗成的“央视”简称不一样;“春晚”是春节联欢晚会的简称,已深入人心了。

       

        这几天,过年过节的,人都闲惯了。对上陋作,也权当增添春节的喜庆氛围吧。敬请行家、朋友们批评、交流……

        家人和亲朋好友都支持我参加征集活动,我就斗胆传上我的拙作了。

      【敬请读者尊重我的创作,勿抄、勿引】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