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清明之际忆奶奶  

2011-04-04 16:36:51|  分类: 【情感空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之际忆奶奶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清明之际,四月的江南,被雨打湿的回忆。

        仿佛有了雨,渲染了一丝清明悲凉的氛围。所以,往往是清明成全了春雨,也是春雨衬托了清明这个时节。

        此刻回想起奶奶,心情不单单是些悲凉。我想是的。

        奶奶苏姓,讳名秋文,是妻子的亲奶奶。

        父亲说过,我的亲奶奶早早就过世了。那种有奶奶呵护的感觉,是在认识妻子后渐渐找到的。是的,我一直就视妻子的亲奶奶为我的亲奶奶。那种感觉,是亲切,是依靠,是我的自我慰藉。

        我是农村苦读出来的人,以现在流行的说法,算是个“凤凰男”吧。和妻这样的城市女相识,相恋,颇有些曲折。在正常的眼光里,有点波折,是很正常的。

        奶奶的态度,成了我那时的唯一支持和支柱。

        那个时候,奶奶总是说,以她八十年的人生经历明白婚姻看什么、靠什么、是什么……妻子说,奶奶的态度也影响了她。

        后来,我们相处很融洽。有了小儿后,其乐融融。

        可惜天不假年,2001年的那个严冬,奶奶没有熬过。85岁,即使看来是寿终正寝,也带给我们无尽的哀思。

         在料理后事时,所有的亲戚都一致要我写悼词。说是奶奶生前最喜欢我,给我的评价最好等。我没有推辞,一个晚上,一边听他们的口述,一边动笔。四个小时,哀思布洒在6000余字篇幅的字里行间。

         翌日,岳父读的时候,几度悲泪。亲人无不悲恸。妻子说,她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父亲流泪。

         是的,奶奶的一生太让我们动情了。

          她,出生于内蒙古的额济纳旗。起初的家境殷实,入北京后,就读于北京女子师范学校。短暂的养尊处优后,就是华北沦陷的时局。她随家颠沛流离,辛苦辗转于兰州。曾一度想奔赴延安圣地,可惜举棋不定。复归北平后,平静的生活很快结束。南下湖南,命运也就开始多舛。特别是爷爷早逝,让她吃遍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苦头。后二十多年,她的日子渐好:社会地位的正常,物质生活的丰实,精神方面的愉悦。

        奶奶和我也曾有过龃龉。那是一次因为用水的琐事。她把水重复利用,而我却认为是不卫生。转而一想,奶奶是本着节俭而为,我却没有理解她一辈子对生活的解读。节俭,的确值得我永远坚守的品质。何况我还是一个农村出来的人!

        十年了,奶奶的离世似乎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必须一直恪守着她的生活准则,当下,尤为难得。

        念念不忘奶奶的青睐,我似乎找不到告慰她的地方——除了那篇6000余字的悼词。

         今作此文,纪念奶奶。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