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我这个语文老师  

2012-11-17 17:03:11|  分类: 【我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这个语文老师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整整一个星期过去了,导师的话还在耳边:“你是个语文老师,有空了,得写一些自己的东西……”

         想想我这个语文老师,其实没什么好写的。

        在我心里,一直是有一个语文老师的“范”,我似乎都没有。我想,语文老师,应该是架一副金丝眼镜,人也精瘦,书卷气十足……徐志摩那样的范,我想就是吧。可是,我没有。

        我刚刚分到学校时,有人问我:“你,是教体育的吧?”我知道,我长得一副不像语文老师的形象。

        我的祖上,应该是没有语文老师。我问过。

        吃语文这碗饭,似乎得有个遗传,抑或是有个渊源。饱读诗书,熟读“四书五经”,在诗词歌赋里耳濡目染,那样,就符合书香门第的基因。

        我呢,农耕世家。

       十岁前,有本新华字典就是最奢侈的目标。

        现在依然记得母亲为我买回字典时的情景:数次摩挲,视为珍宝。

        高二时,有同学大谈三国,引我侧目。自那,我才知道有个“四大名著”。

        但我也得感谢父亲的教导。他带我出门参加喜宴时,要我把主事家的对联记下来,回家慢慢体会。我抄录的来自十里八乡、红白喜事、婚丧嫁娶方面的对联,已然有了一小本。

          中小学时,我最好的学科是没有语文的。大大小小的考试,语文成绩上个80分,那就是运气上佳了。

          学生时代的作文,似乎没有一次得到表扬。我深信自己的写作是没有灵感的,一定不是块文思泉涌的料子。

          印象最深的一次作文,按老师要求,写一则民间故事。我窃喜,遂将在乡下手艺人那里听到的“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传说改写成自己的作文。满心欢喜地等老师的表扬,足足等了两个星期。等来的,是老师的一句“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这是一盆冷水,却也是一句让我一辈子都记得的一个歇后语。

          常常想,“妙笔生花、生动形象”这些语词是我期望不到的;那些会写作文的同学,一定是有个会写文章的爸爸或其他人。

          大学时,中文系的领导要我担任宣传部长。诚惶诚恐是我当时的心理,我认定自己一定不能胜任。思忖过、犹豫过,我和班主任曾方荣老师说:“我可能更适合干卫生部长,或是生活部长。您和系领导说说吧。”

          曾老师说:“大学里,就得逼迫自己学,这是最后的学习机会。”

          赶鸭子上架,最恰当描摹了其时的状况。

          第一个任务,是为建党七十周年写一篇文章。我足足花三天三夜翻阅资料,静静地在学生会办公室写了一天。当校园广播站的大喇叭里播出我的文章时,我应该是那次听校园广播的听众里最认真的。欣喜、激动、满足……

         其后,还参加了文学社,也开始在校报上发作品了——称作“豆腐块”。

          毕业时,系领导握别时的话语至今还记得:“你就是那个,为中文系写过数量惊人广播稿的周奉兵同学吧……”

          走上讲台,我成了个语文老师。

          我的任务是什么?

          现在想想,我一直在做的有这么几方面。

          让同学们明白什么是语文,我把这列为第一。我不能教了同学们几年语文,还没让他们弄明白什么是语文。十年如一日地探索“1+3+1”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其次,我得使同学们对语文产生兴趣。有时担心自己的学生可能因为我这个语文老师而不喜欢语文,就常常说:“同学们,如果是我抹杀了你的兴趣,你就告诉我,我改!”

        花时间研究作文教学,是我至今还在努力的事。从功利的角度看,我负责的市级课题“作文指导的校本课程研究”已经结题,但我的作文教学实践,不会因此而停止。

        以词语教学为突破口,我坚持了十五年。已经毕业的学生,都对这一点印象深刻,收获颇多。他们反馈的信息,让有了更加执着的理由。围绕“中学生必识词语教学研究”,我已申报一个课题。

        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语文学习方法的指导,是我日日注重的细节。

 

           作为语文老师,我还是不像;作为语文老师,我还是不够。

            我这个语文老师呀,还得磨!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