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小结论文答辩  

2012-11-25 16:32:38|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结论文答辩

 

 

          2012年11月24日,专程赴湖南科技大学,担任2010级教育硕士论文答辩的答辩委员会委员。

         这是我第二次出任教育硕士论文答辩的答辩委员会委员。

         这一次,参加答辩的一共有8位同学。第一位的论文是“新课程背景下语文课堂教学中主问题教学研究”,我是支持这种对语文教学“主问题”的观点。我提问,“举例问题意识偏离的教学个案,并阐述其与论文告观点的优劣”。

         第二位,论文标题是“粤东农村中学语文课堂生命教育探究”。生命教育已成为教育的关注,是当下的热点,不仅仅是粤东农村中学语文课堂上了。建议作者修改其切入的视角。

        第三位写“聋校语文生活化教学研究”,这是我们不太熟悉的领域。我提问的目的,是分析“语文生活化教学”与“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异同。改同学的回答,我非常满意。同时,我们答辩委员会对这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表示敬意!

         第四位、第五位,都围绕农村学生的阅读级教学来研究。共有三篇硕士论文涉及到农村中学、课外阅读。看来,农村的教育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加重视。

          第六位的身份是中职教师。关于隐性课程,往往是教学实践中被老师们忽略的方面。我的提问是,“如果学生中有一文言文爱好者,且具备一定的功底,就此如何开发隐性课程?”。

         第七位,论文论述的是语文教学设计如何重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这是有益的、及时的思考。这几年,似乎都在学“杜郎口”“洋思”的新课改经验。学案成了课堂的主角,教案几乎已被忽视。趋之若鹜的大热中,教育是需要静的思考,是需要本真的实践。

         第八位,论文标题是“结合高中女生心理谈高中语文教材中的女性形象教学”。我建议其将标题中的“高中”去掉一个。当然,关于现在中学生群体里出现的“阴盛阳衰”形象,谈了教育的应对之策。

            参加这样的论文答辩,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时间长一点,收获就多一点。

          不是客套之词,我是真的有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