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教学断想【2012上】  

2012-07-07 17:36:55|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 学 断 想【2012上】

 文/ 凌尘来客 (周奉兵)

 

        开完今天的会议,意味着2012年上学期已经结束。除了按要求写教学总结外,还想把一些教学感悟罗列一下。姑且称为教学断想吧。

         教育的功利性太强,跟考试无关就不去学,但是语文教育存在一个悖论,教科书上教的东西反而不一定考,教科书啃得越透,反而可能越不利于应试。

    一组数据:有72.27%的中学生一年中阅读的课外书不到十本。其中,5.94%的学生在过去的一年“一本课外书都没读过”。对许多经典的书籍,90后中学生普遍感到陌生,中国四大名著只有15%左右的学生读完四本。

  我们的语文教学内容应该给学生以足够的人文含量。教材里不乏雄篇美文,课堂上不能把它变成一个解剖工作,主题、中心、段落大意……这些纯粹技术上的分析,割断了一个人和母语之间的血肉联系,使孩子们不爱读书。

  “孩子的童心到哪里去了?”,这个问题绝非一套教材、一种讲课模式,或者一个标新立异的老师所能解决。

         坚持在课堂上自创了一套“语文课堂3+1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语文时,没有大量的教师讲述。坚持“学生必识词语教学”,语文课后,没有大量练习题和课后作业。

           有创新的教学方式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代表了高中语文课改的方向,但目前渠道仍然受限,大多只能通过开设选修课,增设由学生自主学习的作文课来完成,一些很好的课改经验,在高考指挥棒下难以推广。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