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回味我的寒假  

2013-02-19 13:51:07|  分类: 【我的童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味我的寒假

          马上就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了,目睹现在孩子们的寒假:要么就是“两课达人”(学校补课和校外培训课)、要么“两电专家”(电脑和电视)。我觉得自己在苗家山寨时的寒假生活也好,值得回味。

之一     放   牛

          腊月廿,寒假一般都是这个时候开始。年前忙碌的家长,是掐着这个日子的,早早就把放牛的活计划给我了。

         与暑期放牛相比。冬天放牛,比较轻松。

         时常是早上吃了正餐,整村整宅似乎从冬藏、冬眠中缓缓进入复苏的样子。此时,我们这些放牛娃们,先是走门串户,三五相约,而后提议、商定地点。

          各自扬鞭驱赶着牛,陆陆续续出了村子,渐渐汇集成一条长长的牛阵。若是心存好感的阿哥阿妹,自然就让牛也摩肩接踵,由男孩一起赶着。一路上,不时会飘过零零散散的苗家山歌。

        天气寒冷,放牛主要是让活动活动筋骨,进入山谷,设计好牛吃草的大致线路,我们即可各自活动。先是在比较空旷、干爽的地方生火。一堆篝火旺起来后,小孩子就不冷了;高高扬起的青烟,也是给牛以信号,牛们就知道主人所处的地方,一般就不会乱转。

         男孩子,开始漫山遍野地去觅食——看看还有哪家秋收时落下的玉米、红薯,搜来烧熟了吃。当然,我们也会从家中揣些食物来烧烤。最普遍,就是烧糍粑。女孩子们,大多会打一背篓柴或割一打草;也有或者篝火做针线活的——拉鞋垫、织毛衣。

         群山之中,像我们这样的放牛娃,有很多。有同村的,也有邻村的。整个冬天,山里缠绕着烟雾,萦绕着孩子们的声音。或是吆喝着,彼此问好;或是对一两句山歌,大家娱乐一番。

          若是过年之后的,放牛时,还有男孩子零零碎碎地放鞭炮:炸鼠洞,炸枯枝,炸水面……
          进县城读高中后,我放牛的回数越来越少了;父母得知我考大学有望,压根就没有让我放牛的想法了。


【明天写二  打猎】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