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作业问题  

2013-03-13 17:04:49|  分类: 【教书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 业 问 题

   我们都读过书,自然明白作业是怎么一回事。“作业应该独立完成,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的教导,记忆犹新。 
    现在,作业似乎成了一种问题。
    开学前,不少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会做或者做不完,就在网上通过百度查找答案,简单抄一下草草了事。对此,老师、家长很忧心。
  发生这样的问题,家长和老师自然应该这样教育学生。但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家长或者老师也应该反思,不能把责任全部归咎在学生身上。
  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反思,学生为什么会上网抄作业?是不是作业太多,学生疲于应付?还是我们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太难或者没有技术含量,学生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答案或者觉得作业枯燥、做起来没意思,也会产生投机取巧的想法。
  另外,老师还要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对每位学生的假期作业都认真检查过呢?如果认真检查过,应该不难发现学生作业有抄袭的痕迹。正因为连学生都认为,老师不会认真检查假期作业,所以他们才敢如此糊弄一番。
  作为家长,我们自然要反思,有没有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发现他们上网抄袭就该及时制止。
    此外,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仔细想一想,百度在不知不觉中为我们做了多少次“枪手”?当我们还在担忧电脑会不会代替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的下一代却已经过早地利用电脑代替自己写作业了,这无论如何也不是什么好事。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不要大方到把思考的快乐送给百度的地步,否则的话,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无论是我们还是孩子真的会丧失思考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