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说故事 学语文  

2013-10-23 15:15:58|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故事 学语文 

       我的语文课,一直是与说故事不相离的。
       近日,我们学习成语章节,要为“叹为观止”例。一连提问几个同学,所举例子不太形象、生动、贴切;其中一个同学居然找不到例子。
        于是,我以我的亲历事件来示例。
         一则:四岁那年,我和母亲去县城走亲戚,10来个小时,走的都是崎岖的山路,人已疲惫不堪。来到山城附近的山顶,看见山脚下的一栋栋砖瓦房,还有闪烁的点灯……我顿时精神起来,指着眼前的景象,对母亲说“娘,看,那是北京!” 
          二则:2004年,我自重庆顺江而下,来到三峡。见到了期待已久的三峡工程:宽阔的江面矗立的大坝把滚滚长江水就此拦住,坝前,一艘艘轮船次第排列,一一通过船闸;站在观景台,远眺大坝全景,泄洪孔开放流水,水龙奔腾,气势恢宏。此时此刻,感叹人的智慧和建设。
          三则:2005年,我登上黄山。生于山区,长在山区,自幼对山是熟悉不过。但登上黄山莲花峰后,眼前的景象是:群山高耸、千峰万壑,绵延远近,云霞如海,波澜壮阔。这是我在湘西苗家山寨所没有看见过的。
         以上的语境,都可以把“叹为观止”这个词语用进来。同学们,你们理解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