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我的读书进阶  

2016-04-24 16:46:24|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读书进阶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每年四月,好像重要节日不是很多。这些年,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个世界读书日。

    2016年的4月23日,恰遇第20个世界读书日。所以,这一天,我刻意捧起心爱的书,在温馨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

    在苗家山寨,在漫山遍野,天天疯跑的时候,我也曾是一个不喜爱读书的顽皮孩子。只是后来,多是因为棍棒的威压,粗糙的手才与书合一。再后来,慢慢读进了书本,才有了一点点美好感受。随着那些诵读过的美文,竟然体会到自己与书本的交融。 

       现在想想:的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        

       以我的读书经历,我将我的读书进阶,分这么四个层级。        

       初入阶段:“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

        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情怀相比,我是一个农家子弟,一个放牛娃,开始读书的动力和目的,就是这句古训描述的这么的直接和自然。

  进入阶段:“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中学时,我读到了高尔基的这句名言,渐渐地明白了:原来,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去除无知,充实生活。书本是文化、经验和知识的载体。书读得多了,知道的事情就多,思路开阔,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会提高。用老家人的话说,就是“读书可以长本事”。

  提升阶段:“读书使人心明眼亮。”

       这是伏尔泰的名言。受此影响,我懂得:读书可以坚定信念,帮助我们走出自我的狭小,涉足历史长河,触摸时代的脉搏,关照广阔的生活,增添奋斗的勇气。

       当然,还有一句名言“读书使人充实,辩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这是培根的。这些启迪,教导我,读书可以纯洁灵魂,剥除心灵中的障碍,使人的心胸变得空旷,淡定从容,明辨是非。

  自觉阶段:腹有诗书气自华

       工作、生活中,越来越与书密切相关了,我得靠读书以充实自己。只有读书,才可以不断地开启心智,享受人生。走进书境,才会拥有绚丽的世界,精神的愉悦和美感走进书境,才会放开倦怠的思绪,用平常的心去感受每一天的生活。

  人生之美,美在心灵,书香熏染,才是完美人生。

       我现在读书,是怡情,是博采;当然,也是不断地长才,也在励志。

       夜深了,周末了,我自然静下心来了,读着书,让自己的心灵,更纯,让自己的世界,更美……


【2016年4月24日草稿】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