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实习老师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11 16:05:45|  分类: 【教书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实习老师座谈会上的发言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今年十月份,学校迎来了一批来自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实习生。正好我任教高一年级两个班语文课,我作为任课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特别是语文教学方面,与6名实习老师有了一些交流。

     一眨眼,实习就快结束了本周二、周三,听了两节实习汇报课;周四下午,应邀参加了评课及实习老师座谈会。在会上,我就所听的两节课课略作讲评,在座谈环节说了几句话以留别。现整理出来,写给实习生。

     祝贺两位。两位成功完成了汇报课的任务,值得祝贺。能成为汇报课的主角,说明你们是实习生中的佼佼者。感谢各位。这一个月以来,我听了31节课,其实也是31次学习。感谢实习老师为这31节课的付出和努力。

     为诸位多说几句话。

     第一句话:保持教育的初心。这种初心,有可能是兴趣,有可能是一种激情,也可能是一种情怀,也可能是信仰。如果你们真的走上了教育岗位,请保持。

     第二句话:为教书育人打下基础。这既要为当一名老师打好基础,也要为当好一名语文老师打好基础。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养成反思的习惯,这必将使自己受益无穷。对自己的课堂进行反思,不断地反思总结,一定会有进步。二是专研教材。三是爱学生、了解学生,尽可能地倾听学生的心声。四是让自己不断地在语文教师专业化上得到成长。

     这第四点,我又分四个字:听、说、读、写。听,就是多听老教师的课以取经。实习老师目前欠缺的就是经验,要想获得经验,主要渠道就是多听老教师的课。说,就是练好自己的表达能力,语文老师课堂上的表达,是基本功。读,就是坚持读书,实习老师,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这样全日制的学习机会是宝贵的,宝贵得让我这样离开校园的人羡慕嫉妒恨啊。写,就是写一笔好字;还要坚持写写文章。

     第三句话:面对漫长的教书育人生涯,起初不一定要收获赞美、表扬和笑声,但之后不能留下指责、批评和骂声。

     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