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给母亲打电话  

2017-11-19 16:27:01|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 母 亲 打 电 话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周末给母亲打电话,这是我这十年来的习惯。
        母亲依旧还是生活在湘西老家,我是长大了走出了大山的孩子。母子间的牵挂一直在演绎着,自从母亲有了手机,给她打电话就方便起来了。
        从离开那生我养我的苗家山寨,与母亲的联系方式,经历了写信,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几个阶段。回想起来,不管是哪种方式,联系是主要的,一份重重的挂念,这一头是我,那一头是母亲。
        给母亲打电话,其实是我在依恋母爱。
        在城市奔波久了,难免时刻被名利羁绊。城市里的人,城市里的事,当然也有爱。或许是也夹杂着爱,或许是与爱无关。只有给母亲打电话时,电话通了后,我这头一句“阿娘……”,娘那头一句“哎……”,瞬间充满的全是爱——是母爱。母亲的话语,基本上离不了问我“身体好吧”“工作忙吧”“孩子好吧”“家人好吧”……曾经将此理解为唠叨。现在才明白,这就是母爱。“奔五”的人了,还有一声“阿娘”可以叫唤,我恣意自己还是个有娘疼着的孩子。
        给母亲打电话,其实是我在温习乡音。
        常年在外,我的口音是变化的。生活中,我说的是湘潭话;工作中,说的是普通话。湘潭人说我的湘潭话不地道,问我是哪里人。学生听我课里课外说的都是普通话,不知道我是哪里人。说普通话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我就时刻警醒自己:我是苗族人,我必须不改乡音。还好,和母亲通电话时,我可以温习我的苗语。曩日曾羞于人前和母亲打电话时说苗话。现在,有人发觉我打电话时说一些听不懂的话语而满脸狐疑,对此我已无赧颜,顺口解释到“我这是和我的娘通话呢……”。
        给母亲打电话,其实是我在找寻乡情。
        人到中年了,一半是在向前看,一半是在向后看。向后看看,其实是在开始回味童年。童年的人,童年的事,童年的物,渐渐沉淀为乡情。这一味乡愁,是人生的香茗,一辈子在品的甘醇。母亲在电话说的,自然有苗家山寨的人,苗家山寨的事,苗家山寨的物。其中说到的,现在的不熟悉,从前的自然是亲切,亲切得历历在目。
       给母亲打电话,其实是我在自我安慰。
       母亲快80岁了,虽走出大山见过山外的世界,但一直与山里的生活朝夕相伴、紧密相连。一旦想起我在城市里她在老家,心里总有些许不安。这样的不安,在外人眼里,或多或少被调侃成“不孝”。每打一回电话,这样的不安似乎就有一份释然。打电话其实就是一个慰藉,心里还是明白的。
        给母亲打电话,其实不如回家看看她,陪陪她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