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凌尘来客- 博客

—我的成长印记、生活体验、工作感悟;有爱无恨、有情无仇。

 
 
 

日志

 
 
关于我

【1】湘西出生,现居湘潭。读过点书,放过牛羊。为人朴实,是个党员。 【2】我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深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和自己的学生。

伤 离 别  

2017-08-20 10:59:55|  分类: 【情感空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伤  离  别
文/凌尘来客(周奉兵)


       这几天,因公差,妻去上海了,又是一次小小的分别。
       这一分别,又是好几天。留下我一人在家,吃一个人,睡一个人,出一个人,进一个人,怪不习惯的。不免萌生了一丝丝离别的感伤。
       其实,聚散离合也是生活常态。回想起结婚廿年来,我们也经历了许多次的离别。
       婚后的第一次分别,是妻赴上海攻读博士研究生。关于那天分别的点点滴滴,至今我还记得。送她那时,有意带上儿子。其时,儿子已经八岁,基本明白娘亲要去千里之外、要分别一段时间意味着什么。从家里开始,一直到月台,他不断哼哼地。我知道此不断的哼哼,是儿子心里难受的表征。他因为不舍,想哭又没有到泪点,还没有到时刻。火车驶进车站,妻子进了车厢,此刻,儿子哭出声音来了、哭出眼泪来了。我劝慰道:“不要紧的,妈妈很快会回的,男孩子要坚强一点啊……”儿子不语,一直在哭。只是不再出声了,眼泪一直没有停,哪怕是在回来的的士上。我和师傅笑着劝了一劝。其实我自己也是眼角湿润了。
        最煎熬的分别,还是妻远渡重洋赴美访学的那段时光。
        妻刚刚离开,就是中秋佳节。万家团圆的时候,我凭栏望月,浓浓的相思,淡淡的感伤,通夜缠绕着我,就这么一直看着,看着,直到把明月换成了红日。毂旦之情愫,遂成诘朝之文字,便是拙作《水调歌头》。随之而来的,不是释怀,而是与日俱增的思念、牵挂、期盼……一股又一股的情感流迭至,终于化成一篇真情流露的文章,即《这冬 这夜 这月》。
        一切归于寻常般居家日子后,我对妻严肃地说过不能再长期分别之类的话语。因为,我是真的被分别分怕了。离别之伤,怕是伤不起咯。
        当然,工作生活中,肯定是离不开大大小小的分别的。就拿我好几次参加湖南省的命题工作来说,每次都是一去就是一个月,且是全封闭的。通讯受限,说话受限,时长受限,只是,这样的分别后的感伤,留给妻子的更多一些。
        好在我们,聚多离少。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